1066vip·威尼斯(vip平台)-App Store

材院资讯

NEWS

| 材院资讯

材院资讯

2023年的政府工作务实进取、成效显著,2024年的谋划重点突出、措施精准。”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海淀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对市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教授李立东进行了连线采访。

李立东告诉记者,他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部分,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集聚更多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科技工作者,我将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专业所长,在科技创新战略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我们政协委员力量。”

本次会议李立东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聚焦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两项内容。

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作为科学家精神的源泉和生动体现,与海淀区渊源深厚,23位“两弹一星”功勋中有22位曾在海淀工作、生活。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才使海淀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地、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

为进一步用伟大精神鼓舞斗志、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海淀区将于今年启动中关村“两弹一星”精神博物馆建设,持续塑造海淀城市精神品格。“目前初步选定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5号厂房作为博物馆建设地,园区与‘两弹一星’精神紧密关联,设有运星大道、功勋大道等展现‘东方红一号’研制历程的标志性展示。”李立东告诉记者,“博物馆力争于我国首颗原子弹成功爆炸60周年,也就是2024年10月16日面向公众开放。”

李立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海淀建设中关村“两弹一星”博物馆给予支持和指导,希望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个人能了解海淀做这项工作的情况,在展品征集、展览策划、后续运营等层面多参与。

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

海淀区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在产业方面,聚集了全市60%、全国20%的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高校学科排名、新型研发机构稳居全国首位。在人才方面,海淀区人工智能学者数量占北京人工智能学者总人数的80%,占全国人工智能学者总人数超20%。但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总量仅为美国人才总量的50%左右,美国人工智能高层次学者数量是中国的6倍以上,仅谷歌一家公司的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数量,就几乎与中国全国持平。因此,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刻不容缓。

“海淀作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资源密集、体系完备的优势,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产业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李立东说。

根据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趋势,结合北京市及海淀区人工智能人才特点,李立东建议在海淀区建设“人工智能人才特区”,加强人才政策突破,吸引海外科研人员、聚集全球人才,完善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相关政策,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并为其科研、创业提供更大力度支持。

“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履职实践中,我始终关心关注着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问题,立足于岗位实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李立东表示,“今后,我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用高质量学习、高质量履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海淀报》(2024年1月22日第01版)

《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

地址:海淀区学院|1066vip·威尼斯路30号| 邮编:100083|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号-1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