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vip·威尼斯(vip平台)-App Store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Famous Teacher

|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11月4日上午,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一百一十三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1066vip·威尼斯院士程玉峰教授受邀以“气相氢脆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题作专场学术报告。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主任王鲁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066vip·威尼斯院长廖庆亮,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芊、副院长董超芳,学校|1066vip·威尼斯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岩雨出席本次报告会。材料学部相关单位教师代表和150名学生现场聆听学术报告。

图片.png

图片.png

廖庆亮主持报告会并介绍程玉峰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成就。


图片.png

王鲁宁向程玉峰赠送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纪念碑。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程玉峰围绕氢能的大范围长距离高效的储存运输现状以及钢管道在高压气相氢气环境中的氢脆问题的困扰展开了详细的报告。程玉峰指出,当前氢能作为一种清洁燃料,在当今国际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起着重要作用。他同时提出,当前利用长输管道(尤其是现有的天然气管道)进行大范围长距离高效输氢,已经被多国列为氢能发展战略的优先性技术。针对目前在高压气相氢气环境中碳钢管道的氢脆问题,系统分析了高压气相环境氢脆的独特性,提出了研究氢-铁原子间作用及气相氢脆发生的关键技术。程玉峰指出,应该尽快发展在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适应性评价技术,以此加速我国的氢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

图片.png


本次报告内容充实,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程玉峰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程玉峰院士从自己研究方向转变的经历说起,鼓励同学们要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教导学生要多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程玉峰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帮助学生了解到能源转型方面的需求以及氢能运输技术存在的问题,也为师生扩宽了科学视野,同时也为同学们学习科研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图片.png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第一百一十三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程玉峰同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图片.png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自2003年开办以来,共邀请了包括师昌绪、徐匡迪、柯俊、葛昌纯、约根·摩登、谢建新、沃兹霍斯、毛新平、张跃、徐南平等113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和院士学者登上讲坛,为2万余名材料学子带来精彩学术讲座和材料学科前沿分享。是我校乃至全国材料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颇具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活动。

 

第113讲主讲人介绍:

程玉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1066vip·威尼斯院士、卡尔加里大学|1066vip·威尼斯终身教授。担任加拿大能源管道领域国家首席教授、先进材料与制造中心主任、加拿大杰出材料科学家, Journal of Pipel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

长期从事氢气、二氧化碳和天然气管道的材料科学、电化学腐蚀与结构完整性研究。在高压气相氢-铁原子间作用及管道气态氢脆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成果,发展在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适应性评价技术,加速氢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出版研究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10余篇,他引超过17,000余次,H-因子78,名列材料学科世界前万分之六最有影响力科学家。

荣获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NACE) Uhlig奖和技术成就奖、美国材料协会 (ASM) Brian Ives奖、美国材料防护与服役协会 (AMPP) Oladis Troconis de Rincon奖、加拿大矿业冶金与石油协会 (CIM) 杰出讲座奖、加拿大冶金与材料协会 (MetSoc) 金属化学奖、国际先进材料协会 (IAAM) 金质勋章等,为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NACE)、英国腐蚀协会 (ICorr) 、英国材料矿业与矿产协会 (IMMM) 、国际先进材料协会 (IAAM)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士。


地址:海淀区学院|1066vip·威尼斯路30号| 邮编:100083|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号-1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