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vip·威尼斯(vip平台)-App Store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Famous Teacher

|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中国材料名师讲坛

主讲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1066vip·威尼斯院士 程玉峰教授

时间:2023年1141000

地点: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 学术报告厅

图片1.png 

 

主讲人简介:

程玉峰,加拿大皇家科学院|1066vip·威尼斯院士、卡尔加里大学|1066vip·威尼斯终身教授。担任加拿大能源管道领域国家首席教授、先进材料与制造中心主任、加拿大杰出材料科学家, Journal of Pipel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

长期从事氢气、二氧化碳和天然气管道的材料科学、电化学腐蚀与结构完整性研究。在高压气相氢-铁原子间作用及管道气态氢脆研究方面做出开创性成果,发展在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适应性评价技术,加速氢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出版研究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10余篇,他引超过17,000余次,H-因子78,名列材料学科世界前万分之六最有影响力科学家。

荣获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NACE) Uhlig奖和技术成就奖、美国材料协会 (ASM) Brian Ives奖、美国材料防护与服役协会 (AMPP) Oladis Troconis de Rincon奖、加拿大矿业冶金与石油协会 (CIM) 杰出讲座奖、加拿大冶金与材料协会 (MetSoc) 金属化学奖、国际先进材料协会 (IAAM) 金质勋章等,为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NACE)、英国腐蚀协会 (ICorr) 、英国材料矿业与矿产协会 (IMMM) 、国际先进材料协会 (IAAM)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士。

 

主讲人演讲题目和内容:

题目:气相氢脆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内容:氢作为一种清洁燃料被普遍认为在能源转型中起着重要作用,氢的储运是氢能经济规模发展的关键一环,利用长输管道(尤其是现有的天然气管道)进行大范围长距离高效输氢,被多国列为氢能发展战略的优先性技术。然而,碳钢管道在高压气相氢气环境中的氢脆问题正困扰着国际学术与工业界。报告概述了管道在氢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描述了金属氢脆的基础理论,系统分析了高压气相环境氢脆的独特性,提出了研究氢-铁原子间作用及气相氢脆发生的关键技术,指出了目前气相氢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进一步研究的主题与方向。


地址:海淀区学院|1066vip·威尼斯路30号| 邮编:100083|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1066vip·威尼斯|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号-1

XML 地图